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怎樣去選購您的頭燈?




照明是晚間戶外活動的必要用品之一,市場上各款營燈,頭燈,手電筒五花八門,特別是頭燈,頭燈體積較小而且輕,使用者更可以空出雙手,靈活性更高,就算參加不打算過夜的單日行程,仍必須隨身帶著以備不時之需。

至於如何選擇頭燈,可以應先考慮:
1.      亮度
2.      電池種類/壽命
3.      防水能力
4.      照明模式
5.      重量


亮度
亮度多數以流明(英語:Lumen),符號為lm)。是光通量國際單位制導出單位derived unit),是從一光源放射出的可見光的量度。而光通量量度則反映了人對不同波長光的變化敏感度。通常流明度數愈高,燈亮度就愈高,目前市面上的頭燈或戶外手電筒從14流明到500流明以上不等,可依據使用所用場合(如夜跑,夜行,露營)選擇。


電池種類 / 壽命
頭燈或是電筒的續航力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當你夜行或是露營,或在山野迷路時,一夥足夠持續照明時間的頭燈可讓你脫險,市面上一般頭燈包裝都會有標示不同照明模式的使用時間以作參考

此外,電池種類以有分可換電池頭燈及內建鋰電池的頭燈,可換電池頭燈可以隨地替換電池,配備後備電池更可提高續航力。但要注意每次用完頭燈後必須把電池取出,以免損壞頭燈。而內建鋰電池的頭燈則可免卻帶電池的煩惱,而且一般都較輕,不過每次出門時都要記得充電!


防水能力
大都採用防水防塵等級表 IP (INGRESS PROTECTION) Ratings, 這是為國際上用來認定物品或設備防塵、防止外物進入、防濕、防水的特性加以分級。IP防護等級是由兩個(或三個)數字所組成(這兩個數字越大表示防護等級越高。)第一個數字用來表示防塵、防止外物進入的等級第二個數字用來表示防濕、防水進入的密閉性,ㄧ般的登山使用,防水建議在5以上,在雨中使用也不用擔心,如果是水下使用防水級數要到8

以下是詳細的IPX防水等級列表:
IPX0:   
沒有任何防水保護
IPX1:  
在正常的操作狀態下,提供相當於每分鐘降雨3-5毫米的防水保護10分鐘
IPX2: 
提供相同於IPX-1的防水保護,但通過向上15度的四個定點防水測試
IPX3:  
提供相當於每分鐘10公升的流量且80-100KN/m2的流量壓力以60度內潑濺的防水保護5分鐘
IPX4: 
提供相同於IPX-3的防水保護,但可以通過全方位和角度的防水測試
IPX5: 
3公尺外6.3厘米開口的噴嘴射出相當於每分鐘12.5公升的流量且30KN/m2的流量壓力,提供全方位和角度防水保護3分鐘
IPX6:  
3公尺外12.5厘米開口的噴嘴射出相當於每分鐘100公升的流量且100KN/m2的流量壓力,提供全方位和角度防水保護3分鐘
IPX7:
提供在水下1公尺內浸泡30分鐘的防水保護
IPX8: 
在器材製造商定義的防水規範下,提供水下長時間持續使用性能


照明模式
因應不同用途需求,大部份都有多段式調整照明設計,基本的使用模式包含亮度調整、集散光切換、超高亮度模式(Boost Mode)、閃光模式。  許多頭燈都有配有紅色LED燈,紅光適於夜視,另閃爍紅光可用於緊急訊號。

一般的頭燈依據使用的不同,會有集光和散光兩種分佈,集光的狀況,中心亮度較高,但照明範圍較窄,大多用於需要特別看清路況或搜尋的情況,或是在水中的情形。一般活動使用時,建議調成泛光模式,照射範圍更廣。因此泛光的廣度與均勻度很重要,泛光的範圍最好能涵蓋絕大部分的視野,使用起來比較舒適。























主燈兩旁設有散光小燈的頭燈 (圖片來源:Black Diamond 網站)



重量
重量一直都是選擇戶外用品的重要考慮因素,因為頭燈直接掛在額頭上,更輕量化的頭燈款式配帶就更加舒服,但價錢也相對較貴。


小總結
選購頭燈應以切合需要為主,夜行跑步露營各有不同,頭燈亦並非越光越好。超光頭燈對其他露營、行山人士村民攝影發燒友造成一定程度的滋擾,筆者亦深感同意。因此,希望各位朋友不論使用哪一種頭燈,都應避免直接照射到其他人,顧己及人!





資料來源參考:





免責聲明
以上資料來自網上並由作者整合,本網誌已盡一切合理努力,以確保本網頁所提供的資料均為正確和最新的信息。然而,對於本網頁所載任何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準時性,及網頁之一切保安及表現,一概拒絕承認任何隱含的及/或明示的保証,並且不會就此作出任何陳述。對於網頁的內容或任何網頁上載錄或與網頁連線的任何東西,包括但不限於任何錯誤、誤差、遺漏、或侵權性質、誹謗性質或虛假性質的信息或任何其他可導致冒犯或在其他方面引致發生任何追索或投訴的資料或遺漏,本網誌概不負責亦不承擔任何有關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